当前位置:首页 >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 法律监督
节前敲警钟 廉洁记心中——耿马检察召开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时间:2024-02-20

节点就是考点,过节不能失节。为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廉洁过节、文明过节、节俭过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月6日,耿马检察召开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正平就近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警示全体检察人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越规矩“底线”,不踩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自觉拉起节日的“警戒线”。




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智俊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促进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检察长杨灵燕以《涵养正气坚守初心,严明法纪筑牢底线》为题,为全体检察干警讲授了一堂意义深远、发人深省的专题廉政党课,并向全体检察人员开展春节节前集体廉政谈话。她要求:



一是抓实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要知责、履责、尽责,以实际行动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落实。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融入到业务工作中,与各项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严以律己、以身作则,要以党规党纪为活动边界,时刻绷紧勤俭节约、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约束自己、警示自己,加强自我反思,时刻保持思想的清明和警醒。

三是强化党性修养,筑牢法纪意识,营造廉洁节日氛围。要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自觉抵御“四风”,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管好配偶、子女以及家属,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四是树牢廉政意识,规范公车使用,严守各项工作禁令。要严格按照警用车辆管理使用规定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向特殊关系人私借车辆使用、或转嫁相关费用,或象征性付款公车私用;要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禁酒令》《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各种禁令,坚决杜绝酒驾行为。

五是严守六个严禁,做到清廉过节,杜绝一切不法行为。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发放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等节礼;严禁违规收受和提供电子礼品、电子礼券、电子红包等;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实物或以各种名义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娱乐、健身等;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严禁参与赌博等。

六是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值班纪律,站好新年第一班岗。节日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应急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离职守情况发生;同时,要加强办案、保密、消防和机关保卫安全防范,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站好新年的第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