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 耿检动态
解放思想 开拓进取——耿马检察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4-01-25

1月17日,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耿马检察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第十一指导组以及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光明到会指导。




耿马检察院党组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科学制定方案,专题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查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通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灵燕代表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县委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县侨联党组书记唐永兴对此次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大家能聚焦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要求:一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坚定践行者。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检察院党组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常态化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耿马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丰硕成果。三是坚决扛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检察院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班子及成员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以自身廉确保自身硬、自身正,又坚持以上率下带好队伍,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把效能建设转化为“说办就办马上办”的实际行动,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落实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光明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对党忠诚,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二是能动履职,强化检察为民,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抓实整改,强化成果运用,在全面从严治检中见实效,以检察工作的成果检验整改成效,以高质量的整改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灵燕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一要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心铸魂,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高打硬仗、解难题、防风险、应挑战的能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二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探索推出更多富有前瞻性、开创性、实效性的司法为民举措,持续抓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和司法救助等民生实事;持续深化诉源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持续提升监督质效。真正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不断提高检察监督能力水平。四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统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抓实抓细整改落实,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