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 检察文化
【党建引领】 坚守检察初心 守护公平正义——耿马检察院开展第一季度读书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4-03-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更新司法理念,让检察履职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近日,耿马检察院开展以“坚守检察初心 守护公平正义”为主题的主题党日+专题普法系列活动。



观影铸魂悟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

为加强党性教育,筑牢法治信仰,牢记司法为民初心,党支部以党建带队建,组织全院干部职工观看电影《第二十条》。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从一个个小人物视角作切口,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呈现了司法理念转变的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一共452条法条,56681字,从头到尾写的就是四个字:公平正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影片台词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叩击人心,让观影的干警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纷纷表示,公平正义是守护民心的最好良药,作为基层检察干警,要凝聚检察机关新时代新征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实体和程序上能动履职,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在效果上弘扬社会正气,做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双语”普法进村寨,情洒边疆有温度

“主题党日”走进勐撒镇少数民族村——芒见,“党建+普法强基”同向发力。活动中,干警通过交流观看电影《第二十条》的感悟,结合院内办理的具体案件,围绕交通安全、婚姻家庭纠纷、防范电信诈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傣佤汉”双语以“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现场的群众直观普法,把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共筑边疆各民族和谐连心桥。


耿马检察院将持续用检察之力助力耿马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抓实“党建+”品牌建设提升“牵引力”;抓实力量整合促平安建设提升“实践力”;抓实特色普法促全民学法提升“亲和力”,依法能动履职尽责,真正让法律条文里的公平正义落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党建发展引领边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